【民营企业有话说③】建筑产业园为何“梦难圆”

【全媒体记者 吴雷】在全县2021年民营企业座谈会议上,有企业家代表反映“建筑产业园项目推进速度慢”的问题,针对此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具体情况如何,我们一起去看看。

7月30日,记者来到通城县建筑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一台挖掘机正在不停地开挖着山体,三四辆渣土车在一旁等候着回运土方。园区内,三四个房子在不远的山坳上高高耸立,没有任何动拆的迹象。

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从2020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他们施工方一直陆陆续续在施工,目前已完成土地平整100多亩,但是与预订目标还有一定差距,据了解是因为有部分房屋征迁未完成,阻碍了项目进度。

带着从项目现场了解到的问题,记者紧接着前往了产业园项目业主单位通城县建筑行业协会了解相关情况。据该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起,县委县政府为支持建筑行业发展,决定兴建通城县建筑产业园,整个产业园分产业基地和总部基地,总规划面积202亩,其中110亩已于2020年元月实现土地摘牌,但由于种种原因,还不具备开工条件。

建筑产业园业主代表 李其林:建筑产业园总部基地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各部门的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与企业业主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还没解决到位:一是“三通一平”,现在的水、电、路还没到位;二是拆迁工作还没到位,目前还未发布拆迁公告,拆迁方案还未落实;三是路网建设还未到位,106国道改扩建虽然在动工,但是进展比较缓慢,园区内道路还没动工;四是安置点的建设现在虽然打了一定土方,但是还未开工。作为业主,我们希望县委县政府能够加派力量,继续加强领导,使我们的建设能够早日动工。

对于项目业主单位反映的问题,记者第一时间前往建筑产业园指挥部证实。据该指挥部专班工作人员介绍,从2019年1月份起启动县建筑产业园总部基地及配套的安置点建设项目的征地补偿,目前坟墓搬迁,青苗补偿等重点工作已基本完成,但是还存在三四户房屋因为协调处置不到位,耽误了项目推进进度。

通城县建筑产业园指挥部隽水镇专班负责人 刘传武:建筑产业园项目我们隽水镇的主要职责就是征地、青苗补偿和坟墓搬迁。到目前为止,整个产业园内青苗补偿和坟墓搬迁已完成了90%以上,还有一两户钉子户我们正在做工作,近期内就可以交地。现在主要是土方问题,通过县里招投标以后有个施工队正在施工中,现在已基本上完成了30万左右平方米,还有10万平方米左右没完成。未完成的主要原因还是房屋拆迁,目前县指挥部房屋拆迁安置方案和补偿方案尚未出台。隽水镇在入户调查和征求百姓意愿过程中,已经把入户调查表发放到位。

建筑产业园项目作为重点招商的战略性项目,建成后将打造集建筑材料产业、物资流转、技术培训、产品研发、展销于一体的产业聚集区,可实现建筑产业产值100亿,每年创税收2亿元以上,对推动通城建筑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通城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就如何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建筑产业园指挥部表示将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剖析当前存在问题,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在10月前完成园内全部房屋拆迁工作,同时将加强协调配合,完善产业园外路网建设,同步推进安置点等配套项目,确保业主单位早入场、早施工,全力保障建筑产业园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县委督查室 县政府督查室 县工商联

县融媒体中心 联合主办

编辑:黄争光

审核:姜岳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