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清洁屋场系列报道之七】左港村善源谷美丽出彩 保泰屋场华丽转身

【全媒体记者 李索】通城县五里镇左港善源谷保泰屋场。从2018年起,县委县政府与瀛通公司政企合作,投资1.3亿元,联手打造以善文化为主题,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善源谷风景区,全力建设集循环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养生为一体的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保泰屋场也从原来的落后村湾实现华丽转身,成为“最清洁屋场”。

日前,记者走进美丽乡村善源谷,满眼望去,处处皆景,一幅幅别具风情的鄂南山居图徐徐展开。

保泰屋场作为左港村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鄂南传统村落特征,以及傍山依水村落的乡村风情。为营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环境,左港村两委结合上级指示精神,对保泰屋场全面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建设,将该屋场原有的35户破旧房屋整体拆迁,对48户农房进行立面改造,统一规划,统一装修,并按全域绿化要求进行规划。到目前为止,保泰屋场植树12000棵,草皮绿化15000平方米,种花卉5000棵,打造景点22处。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已脱胎换骨,实现了完美的蜕变,成为美丽、和谐的新农村。

    左港村村民 胡亮:左港村保泰屋场原来是一个偏僻的村湾,人居环境在整个左港而言都是相对落后的。自从被纳入美丽乡村示范点后,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我们左港一道最美丽的风景线。如今善源谷更是被评为国家级2A景区,作为左港的一份子,我们一定会保护好现在的美好环境,向更好的明天发展。

为维护好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左港村多次召开屋场会,向全村群众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教育,并开展卫生环境户评户比活动,努力营造村庄清洁行动的浓厚氛围。同时,发挥四员作用,要求对所分管地段定期打扫,做好垃圾清运工作,确保村湾无卫生死角。五里镇和村两委还多方筹措资金1600万元,建设基础设施项目30多个。拓宽硬化17.5公里村级道路,环湖道路全线刷黑,护砌硬化3公里组级公路,建成外联内畅的村级公路网,全方位的改善了当地人居环境。今年9月份,左港村保泰屋场荣获全县“最清洁屋场”荣誉称号。

    通城县纪委驻左港村工作组组长、左港村第一书记 方林生:我们将继续加强互评互比活动,奖勤惩懒,加大检查力度,做到有垃圾就有人打扫,大家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荣誉。

近年来,五里镇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提高全镇居民的环境卫生意识,积极号召全镇17个村(社区)参与“最清洁屋场”“最清洁农户”的评比,带动全镇居民形成良好的环保意识。同时,通过村规民约、村民自治,让农村从环境到民风,都得到极大改善。村民也逐渐改变了“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生活陋习。如今,家家户户房前都配备了垃圾桶,村落整洁舒适,村民的观念改变了,居住环境也日益提升。

五里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熊德智: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压实责任,按照县清洁卫生八大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要求,积极引导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建设,让清洁屋场覆盖到全镇所有村湾。

(编辑:习水文 审核:姜岳云)

(作者:李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