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湖北通城:让“说得到做得到”成共产党人的真实承诺

     (通城县融媒体中心  王琛)笔者在湖北省“生态建设示范村”通城县横冲村发现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该村支部书记袁明单,在每一个有共产党员的家庭住宅门口,都订上一个红色小匾牌,上书 “珍惜党员荣誉,争做先锋表率——共产党员户”。该“小匾牌”也引出一段很有意思的“小故事”。

横冲村美丽乡村

袁春风家门口的党员牌

      据村民介绍,该村有村民往附近河里倒垃圾,袁明单久劝无果,便组织一些村民“抓”倒垃圾者,但抓住了也因冲突不得不放弃。党员袁春风家属也往河里倒垃圾,却被村民揪住不放,家属急了说:“都在往河里倒垃圾咋抓住我一个人不放?”村民说:“我看到你屋门口的红色小匾牌了,你家有共产党员全村都知道,你垃圾就乱倒不得!抓的就是你!”后来,党员袁春风一家人不但把自己倒的垃圾捡起来,还在河边赤脚打捞半天,把其他村民倒在河里的垃圾也全部捞上来。往河里倒垃圾的村民偷偷观察后,十分惭愧,从此以后,横冲村再也没人往河里倒垃圾。

横冲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

      面对村民“惯性”陋习,若去硬性阻止,必引来矛盾冲突,村规民约再好再合理,不能得到绝大村民发自内心的敬畏与支持,久而久之就会是一张废纸。在执规面前,对一般群众劝导加引导,对党员以及家属严格要求,就凸显党员干部的先进性与引领作用,能顺利地把好办法好制度推行下去。“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在规约制度推广上,如果只是停留于大会上动员、标语上宣传、口头上说教,“正确的大道理”只是凌空蹈虚。“共产党员户”小红匾牌贴在大门,门里门外进出的人,就具有标杆作用,他们的日常行为,群众看在眼里,比在心里,“雪亮的眼睛”之下,身姿自然会站得更直。

横冲文化礼堂——红白喜事集中办理点

对于党员以及家属犯错,对其就要有揭短亮丑的勇气、敢于交锋的精神、触及灵魂的态度。群众揪乱倒垃圾的党员家属不放,并要求他到河里捞垃圾,实际上是“低做高看”,在树立榜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能够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果然,该村不仅不讲卫生的歪风被刹住,还能进一步推进“不放鞭炮、不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等一系列促文明措施,如今,该村路面干净,绿树成荫,合力发展,创优争先,由“脏乱差”村一跃成为“通城典范”“湖北示范”“乡村模范”,在大力建设“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大道上,“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横冲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

有一首歌词写道:共产党好,共产党好,共产党是人民的好领导,说得到,做得到,全心全意为了人民立功劳;坚决跟着共产党,要把伟大祖国建设好,建设好。这几句歌词说明什么?说明共产党要讲诚信、共产党员品德要好,共产党员要从自己做起,才能兑现“为人民服务”承诺获得人民的信任。

横冲村乡愁馆内的农耕器具

横冲村执纪执规从“党员门口红匾牌”开始,到对乱扔垃圾的党员干部“硬揪住不放”的原则坚持,就是在打造共产党人的“金字招牌”,提升党在老百姓心里的权威公信力。看上去这些“规矩”似乎只对党员执行了,但村民看在眼里心里也有了“方圆”,有党员自身行动的导航,榜样指向,群众就不会迷失方向。人人从自身做起,“说得到,做得到”,把伟大祖国建设得更美丽更富强,也就不会成为一句不着边际的大话空话。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