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城】卢碧辉:向“疫”而行 用专业诠释院感人的担当

【全媒体记者 罗颖  实习记者 郭佳承】在疫情防控期,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岗位、有这样默默无闻的一群人,用自己的原地坚守,守护着病区的第一道防线,在医护人员挽救患者生命健康的同时,他们也在全力保障着这些白衣战士的平安,他们就是院感人。市人大代表、县中医院院感科主任卢碧辉作为其中的一员,昼夜不舍倾尽全力力争将所有人的感染风险降到最低,确保每一位医务人员和就诊病患的安全。

3月3日,在格林豪泰酒店留观点,卢碧辉正在帮助和督导工作人员穿防护服、封领口、戴手套、套鞋套、戴口罩和护目镜,她仔细检查每一位工作人员的穿着是否到位,查验合格后才能让他们进入污染区开始工作。

县中医院院感科主任 卢碧辉:现在主要就是负责这个隔离点留观人员体温检测、病情观察以及一线的工作人员的防护措施的落实,尽力降低一线工作人员的感染风险。

作为一名院感人,卢碧辉在战“疫”打响的那一刻起,就肩负起感控的重任。1月23日,县中医院接到县卫健局通知,要求其派专业人员协助,将隽水卫生院改造成发热病人收治点。院领导当即指派卢碧辉到隽水卫生院参与医院改造与医务人员防护工作。作为院感科主任,防控技术是她的专长,接到任务后,她立即赶赴隽水卫生院,通过实地了解该院房屋结构,因地制宜指导布置发热隔离病房按照“二通道三区域”模式进行改造。

隽水卫生院院长 罗志平:在卢碧辉同志的指导下,我医院在一天之内就完成了隔离病房的规范改造,并组织医务人员进行新冠肺炎防护知识业务培训,也协助我院制订防控相关制度,使我院各项防控工作得到有序开展。

1月24日,我县将威尼斯酒店征用为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点。县中医院受命组建工作专班前往该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主要负责监测密切接触者的体温及其身体状况。为了更好的保障医务人员的安全,防止感染的发生,卢碧辉与工作人员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通过语音视频、电话等方式对一线医务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不仅如此,她还前往隔离一线督导重点区域的消杀、职业防护工作,不断细化各种防护措施,保障隔离区感控安全,防患于未然。此后,县中医院院感科陆续承担了全县5家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隔离点和1家发热病人定点医院的防控技术指导及管理工作。

县中医院心病科医生  金润佳:我们每次进留观点,卢主任每次都很用心的帮我们检查防护服有没有穿好,所有我们的防护措施都做的很好,有卢主任,我们都很安心。

自疫情发生以来,卢碧辉已连续坚守岗位近40天,没有了日夜的区别,模糊了周末的概念,她唯有怀着对生命的敬畏,担负起院感的重担,为其职责范围内每一位一线工作者的安全,尽全力筑牢抗疫院感防线,从“战斗”的开始,直到“战斗”结束。

县中医院院感科主任 卢碧辉:如果说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所进行的是一场极限蹦极,那么我们院感医生就是蹦极运动员身上的那根绳索。医务人员在前线尽全力保护患者,一线医务人员就由我们院感人来守护。只有到最后一刻,所有医务人员都没有感染都安全了,我们才能真正放下心来。

阅读拓展:

什么是院感科?

院感科:全称为医院感染管理科,主要对医院感染进行有效的预防与控制,工作涵盖对医院感染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危险因素进行监测,对医务人员进行院感防控知识培训考核、医疗废物管理、消毒隔离、职业安全防护等。

(编辑:赖聪   编审:黎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