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城:迁出来的希望

“安居乐业”,是易地搬迁的最美景象,既是踏踏实实的日子,更是满满当当的希望!

2020年初冬的一个周末,通城县隽水镇东港村暂别水果采摘季的热闹喧嚣,变得安祥宁静。轻轻流淌的东港河,仍保持着那份活力。

  在河边的易地搬迁安置点,村民吴拾玲正打扫卫生,房前屋后,干干净净。孙子孙女做完作业后,和小伙伴们在门前玩耍,一幅“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的场景。

10岁的小学生建华指着河对岸说,那是火龙果基地,夏天秋天的时候经常有人来采摘,有时候他们跟奶奶过去玩,老板会送他们几个火龙果,红红的果肉甜甜的,“可好吃了”!

建华和堂妹海燕、堂弟权兵都是上坳小学的学生,父母都在外打工,奶奶照顾他们的生活。建华说,以前他们住在朱婆林那个山上,上学的时候,每天早上5点钟就得起床,感觉很困。现在6点起床,可以多睡一个小时呢,上课也有精神了。特别是这里有很多小伙伴,可以一起做作业,一起玩,可以经历很多有趣的事。“比上面好多了!”

作为“生活管家”的奶奶虽然辅导不了孩子们的功课,但是墙上的奖状说明了一切。

孩子们的奶奶说,她家以前住在山上,房子破破烂烂,地里也刨不出几个钱,山高路远出趟门都不容易,孩子们也跟着受罪。好在县里发改局的干部还有村干部都很关心她们,帮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帮助他们搬到安置点的新家,还让他们入股养牛基地、葡萄基地,每年也能分红。家里生活条件改善了,孩子们学习生活也比以前好了,儿子媳妇们在外打工更安心。

东港村曾是省级重点贫困村,2016年出列。像小建华家里一样,“安居乐业”的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有28户。他们现在出门很方便,生活用电、安全饮水、广播电视都是“标配”,他们还是葡萄、火龙果、养牛、油茶、无土有机蔬菜、艾叶、青蛙、龙虾等八大产业基地的“股东”,有劳动能力的,还可以在基地务工,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

驻村干部、村干部和易迁户们多次“打商量”,将安置点纳入村民小组进行日常管理,建立一套管理制度,在易迁户中选举一名村民担任安置区村民小组组长,在安置点“四员”中明确一名保洁员负责安置点清洁卫生工作。

   在安置点,经常会看到干部到群众家里一起开座谈会、屋场会,宣传平安创建、人居环境整治、孝老爱亲、和睦邻里等活动,给易迁户们讲脱贫之星的事迹,讲“六尺巷”的故事,引导搬迁群众转变观念,提振自力更生、努力奋斗的精气神,激发贫困户自力更生的内生动力和劳动致富的志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把大家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富裕、文明、美丽”上来,一起营造生活富裕、文明有序的宜居环境。

(编审:胡颖)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