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清洁屋场系列报道之十】通城县关刀镇:全民动员 多措并举整治人居环境

【全媒体记者 李索 报道】自通城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关刀镇积极行动,统筹兼顾,多措并举,发动全镇上下,努力改善卫生环境,不断提升群众居住环境。

近日,记者在该镇官塘社区居民王碧全家看到,屋里窗明几净,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王碧全告诉记者,她有每天打扫的习惯,每天一大早就对庭院、厨房、卧室等区域进行大扫除,常年保持家庭的卫生整洁。平日每当看到路上有垃圾或不卫生,总是及时进行清扫。

关刀镇官塘社区最清洁农户 王碧全:每天早上里里外外打扫、抹家具都要花两三个小时,看到哪里脏都要弄干净。

不仅如此,王碧全还积极说服家人及邻居们对街道上的脏、乱、差环境进行清理,发动大家一起参与到环境整治的行动中。在我县开展的“最清洁农户”评选中,官塘社区挑选了20个家庭,并根据各自的环境卫生情况、垃圾处置情况、房前屋后室内室外物品摆放情况等进行评分,王碧全家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在今年9月被评为全县“最清洁农户”称号。

在关刀镇高冲村,通畅宽阔的道路,干净整洁的街道,让人眼前一亮。近年来,该村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围绕拆、清、改、种、建“五治”措施,进行整治和改造,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为了激发村民的参与热情,高冲村制定了一套清洁屋场评选标准,定期对该村14个屋场的环境卫生进行检查打分。通过开展日常检查评比,激发村民搞好家庭卫生的热情,为美丽乡村高冲增光添彩。今年9月,关刀镇高冲村毛咀屋场代表该村喜获全县“最清洁屋场”称号。

高冲村支部书记 卢谷山:为了抓好人居环境,我村充分利用党群会议、屋场会议、宣传车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环境整治的意义,提高村民爱清洁的自觉意识。采取荣誉评比,提高村民荣誉感。下一步,我村将结合实际,建立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专人专管落实到位。

为创建全国卫生乡镇,关刀镇大力改善全镇人居环境,发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对全镇各村(社区)主干道路、村组公路、河堰渠道、边洼边坡、农户房前屋后进行全面清理,动员大家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的各项活动中,不断提升全镇人居环境幸福指数。

关刀镇党委宣传委员 谭永良:通过参与最清洁屋场和最清洁农户的评比活动,我镇掀起了一股讲卫生、讲文明、爱护环境的创卫热潮。全镇评选出了20个最清洁农户和1个最清洁屋场,提升了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为我镇创建全国卫生乡镇创造了条件。

(编辑:习水文 审核:傅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