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昌甫:七旬老人发挥余热 为村级发展贡献爱心

(全媒体记者  黎赛明)关刀镇杨家村退休老人方昌甫乐于奉献,路边杂草长高了,他便拿起镰刀清理干净;村里路面脏了,他便扛起扫把扫起地来;村里贫困户有困难,他力所能及给予帮助。如今,年近七旬的他仍不忘发挥余热,为村里的发展献计献策,为村里的公益事业建设捐款出力。

     1953年出生的方昌甫,家中有八兄妹,小时候家里条件非常艰苦,迫于生计,年仅16岁的他就离开了家乡,在大冶市铜矿厂从事矿产工作,一干就是44年。退休后,方昌甫本可以在大冶享受天伦之乐,过着含饴弄孙般的生活,但乡情总是难以割舍,故乡总是令人向往。2016年,他从大冶回到老家关刀镇杨家村,时过境迁,此时家里已没有住房,只好借住在集中安置点妹妹的家中。

     近几年,在党的恩泽和各项扶贫政策下,杨家村各项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村级面貌焕然一新,这让方昌甫特别感慨。方昌甫老人说,自己六十多岁能回到家乡,能看到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邻里乡亲都把他当亲人,自己感到特别高兴,应该发挥余热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平时,他主动清扫路面,清理路边杂草,宣传党的各项政策,用点滴行动做服务群众、建设家乡的热心人。

     今年是我县整县脱贫摘帽之年,也是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之年,方昌甫老人更是“鼓足了干劲”,自己掏钱植树绿化美化家园,带头搞好门前卫生,争当“最美清洁户”。看到村里发展需要用钱,他将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1万元钱捐赠到村里,用于公益事业建设;看到村里个别贫困户的孩子读书有困难,他拿出1千元钱帮助其完成学业;看到村里有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行动不便,他总是在生活上给予他们帮助。

     关刀镇杨家村村民  方昌甫:村里修路、安全饮水等村级公益事业都需要钱,我想利用自己的条件,尽自己的微薄力量为村里的发展做点贡献。

      有人说,方昌甫老人很傻,自己有两个女儿,且都不很富裕,可以将积蓄给他们,让亲情得以“升华”。也有人说,方昌甫老人很怪,自己不是富裕之人,平时省吃俭用连件衣服都舍不得买,却将积攒的退休金捐赠给村里,这是为什么。而方昌甫老人却说,杨家村的山水养育了他,他对这方土地有“血浓于水”的感情,自己能有一点条件帮到村里,让村里有点变化,感觉精神很“富足”,老年生活感到无比的快乐。

      关刀镇杨家村村民  方昌甫:只要自己身体允许,条件允许,我明年还向村里赠钱。今后不管是村级公益事业、环境整治还是村级其他事业,我都想用自己的所能,为村里的发展做点事情,尽到一个老百姓的责任。

      关刀镇杨家村村支部书记  吴素霞:我村方昌甫同志,作为一名退休职工,他主动为村里修路、兴办安全饮水等公益事业捐款出力,带头参与村级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积极宣传党的惠民政策。他这种乐于施善、传播正能量、支持村“两委”班子工作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作者:通城县融媒体中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