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城:乡村电商服务点打通农村电商服务“最后一公里”

【全媒体记者 罗颖】农村电商服务站作为电商普及功能区,承担着电商服务、物流服务、便民服务等诸多职能,依托 “多、面、广”的优势,成为了电商进农村的“前哨”。通城县作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正不断加快推进农村电商服务站及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切实解决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让更多农村群众享受“互联网+”带来的好处实惠。

四庄乡庙下村52岁的皮绪兵,接触网购已有10年,平时的日用品全部依靠网购,但由于居住在村里,接收快递极其不便。自从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到庙下村后,他再也不用骑着摩托特意去镇里收快递了。

四庄乡庙下村村民 皮绪兵:现在村里开了这个网点后,快递到村后,马上就可以拿到,而且不收老百姓一分钱,确实是好。

四庄乡庙下村电商服务站站长金新年,每天收发快递、核实取件信息,在微信群里发布代买代销消息,整理台账、清理货物,忙得不亦乐乎。金新年告诉记者,随着农村群众网购数量的连年增长,现在庙下村站点每天至少收发快递30余件,一个月有近千件。

四庄乡庙下村电商服务站站长 金新年:加入国家级电商项目后,快递物流到村,老百姓第一时间就可以把快递取走。除了收快递之外,我们还帮老百姓代买代卖,代卖农产品,代买电视机、冰箱日用品,帮助网上交话费等金融服务。

四庄乡庙下村电商服务站只是通城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的一个缩影,自2019年通城县被评选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以来,按照省、市电商示范县必须达到9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的要求开展建设,目前,已建成了第一期面积约为2000㎡的县级农村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对全县邮政、中通、圆通、韵达等16家快递公司进行了整合,购置配备了6辆农村物流车和90套电商办公设施,对每一个已规划设站的村统一进行招牌标识打造,已基本完成了全县51个村的国家级电商物流综合服务站点的建设。同时已选拔签约确定了39个村级电商物流综合服务站点和人员,力争今年年底建成。预计到2021年底可以实现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物流全覆盖。

通城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杜开龙:为进一步加大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力度,在示范县项目要求建90个国家级电商物流综合服务站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在2020年已安排财政配套出资100万元建设10个村级优秀示范服务站,当前我县农村电商村级服务网点在正常运行的有80家左右,基本实现了60%以上的快递到村,实现了农村消费者在家中也可以享受城市消费者的消费便利。

(编辑:习水文 审核:傅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