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城:贫困户发展生态养殖 走上幸福致富路

【全媒体记者 胡远 何京】 “人穷志不短,自力更生最可靠”,通城县五里镇治全村的张规来,在政府的扶持下,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展生态养殖,从家徒四壁的贫困户,到年收入近10万元的养牛大户,既让自己脱了贫,又带动了其他村民的养殖热情,成功完成命运的“逆袭”。

来到治全村,在离张规来家不远处的山坡,一头头健壮的黄牛正悠闲地吃草。说起自己的养牛经验,张规来骄傲地说,散养不仅可以保证牛健康成长、肉质鲜美,而且花费精力少,不耽误干农活。

通城县五里镇治全村脱贫户  张规来:我以前靠种田,在外面打点零工,一年只有一万元的收入。

今年52岁的张规来,一家四口人,全家只有他一个劳动力,2017年因病致贫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母亲和自己身患疾病,妻子身体状况较差,政府的“贫困户医保政策”为他节省了大部分开支。同时,为扶持村里贫困户发展产业致富,村两委和帮扶干部通过市场调研,结合本村山地资源较多,建议他发展肉牛养殖。

通城县五里镇治全村脱贫户 张规来:我是一个贫困户,不能干等国家的政策,2017年养了两头牛,2018年发展了6头,当时不懂技术,死掉了两头牛。

看着养牛有技术风险,张规来就在书上学,或请教经验丰富的养牛能手,县农业部门还积极组织专业培训。看着肉牛的长势越来越好,行情越来越高,张规来想进一步扩大规模,驻村工作组、村两委知道此事后,不仅让他享受了产业奖补,还帮忙跑上跑下,办理了4万元的贴息贷款。

通城县五里镇治全村脱贫户  张规来:2019年养了8条牛,有8万元的纯收入,2020年借了4万元的(无息)贷款,发展扩大了规模,养了16头。

致富不忘乡亲,今年46岁的贫困户李友华,跟张规来一样,全家收入靠他一个人种田、打零工维持生活,张规来便主动上门鼓励他发展肉牛养殖,并进行技术指导。

通城县五里镇治全村脱贫户 李友华:一年过得三万多元钱,日子过得也挺好。

面对今年的新冠疫情,由于自己管理得当,加上村里帮忙送饲料、保生产,张规来所养殖的牛并未出现损失,并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张规来还扩大了养殖规模,增加了肉猪、鸡鸭的饲养,2020年已获收入8万余元。同时,村两委和扶贫工作还积极与各单位、各企业联系,积极与通城县电商平台对接协调,拓展销路,虽然离年底还有两个多月,但张规来的肉牛已经被订购一空,打算过一个快乐年。

通城县五里镇治全村脱贫户  张规来:现在养牛的前景这么好,我下一步的打算还要扩大规模,带动我村的贫困户一起致富。

(编辑:习水文 审核:傅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