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风采⑩】钟霞宇:从贫困户到养殖能手的华丽转变

【全媒体记者 何京 报道】通城县北港镇的钟霞宇,不等不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以不服输不怕输的干劲,通过养殖,自食其力摘掉“贫困”的帽子,逐步走上了致富之路。

走进钟霞宇的养殖场,满眼都是勃勃生机。散养的土鸡正在田间嬉闹、觅食……,远处山坡上的鸭子也成群结队。


钟霞宇:旱鸭会到这个水塘里,其他的鹅、鸭会跑到那边山上,那边还有两处田。

据社区介绍,钟霞宇是2017年回乡发展养殖的,十二年前她丈夫不幸身患肿瘤,不能干重活,也不能太操劳,自己有两个小孩,之前两人在外务工,才能勉强维持全家的生计。2017年2月,丈夫病情恶化,这让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但这并没有让她退缩。

钟霞宇:因为我老公的身体不好,就回来了,经过村里和政府的帮扶,我们被评为精准贫困户,后来他看到这边青山绿水,比较喜欢,对他身体也好,我们就决定住到这里。

她一边带着两个孩子,一边耕种农田,靠田地微薄收入照顾一家老小,“穷”则思变,聪明好学的她,很快就想到通过养殖来改善经济条件。

钟霞宇:在长青社区的帮助下,这边原来都是荒山、荒田,长期没人,社区帮我接通了水电,一开始是养殖鸡,养在山上和田间,都是散养的。

钟霞宇虽然身形纤瘦,但干起活来十分麻利。连续三年养鸡的她,对于各个环节,早已了然于心。在各方帮扶和自己努力下,几年下来,养殖规模越来越大。

钟霞宇:从2018年开始,就增加了牛、鸭、鹅,那边还有两处田,鸭和鹅在田那边,去年我们增加了贵妃鸡和珍珠鸡,因为贵妃鸡肉质较好。

除了每天起早贪黑制料、喂食,清洁鸡舍鸭棚之外,钟霞宇还积极参加各类农技培训,每当遇到问题就及时向技术人员请教,自己也通过勤加钻研养殖技术,总结经验教训,逐步提高能力水平。

钟霞宇:2018年,参加了咸宁职业学校“一村多名大学生”的考试,成为了现代农业的一名学员。后来也多次参加一些培训。

钟霞宇告诉记者,现在养殖不仅比在外打工收入高,还能照顾家里,这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致富的信心,2018年,她申请了扶贫贷款,创办了“新宇养殖场”,养殖鸡鸭鹅600余只,种植油茶10余亩,把养殖场办得有声有色,年收入5、6万元起。

钟霞宇:我们家有两个小孩,两个小孩都要读书,每年都有雨露计划,助学补助、医疗补助都有,2019年政府还帮我们危房改造,把房子也做起来了,就这样我们慢慢脱贫了。

看着一只只活蹦乱跳的鸡鸭鹅,钟霞宇的心里感到十分踏实,这些都是带着她奔向美好明天的“金凤凰”。

钟霞宇:我准备明年养点中蜂,因为我去年参加了农业农村局的中蜂养殖培训,觉得这边的五倍子蜜比较好,今年又有师傅过来帮我指导了,想明年多养一点中蜂。还有今年我种了几十亩草,准备明年养点牛、羊。

回想自己从一名贫困户到养殖能手的转变,钟霞宇在感恩国家政策和政府帮扶的同时,更希望能将自己的养殖越做越大,能把经验分享给村民,共同致富。

编辑:黄争光 审核:黎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